那一天我二十一岁,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。我有好多奢望。我想爱,想吃,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。后来我才知道,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,人一天天老下去,奢望也一天天消失,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。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。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,什么也锤不了我。

2018.9.23 贾樟柯、家庭生活

首先说一说家庭生活。我一年中其实也不怎么回家。但是回家后,总是感觉家这个东西,应该是生活的点缀,而不应该过早成家。比如小孩总是搞出很多动静,让人根本没办法专注。比如妻子总是缠着你,让你烦。

所以,想我这样偶尔回回家的,就比较合适。

我还想利用自己的精力和专注力,做更多让自己开心,让自己精神更进一步的东西。比如静下来看看书,看看电影,去品味生活,去思考人生。


然后说一说贾樟柯的《江湖儿女》。老贾的电影似乎就是这样的套路。边缘人士的生活,有流浪,有远行,有失落,有暴躁,有抛弃。如此的现实。让人有些疲倦。

一部《江湖儿女》,几乎把我之前最自卑的一些感受都揭出来了。其实天下失落的人的语言都是相通的。不失落的人,也永远不会懂。

评论

© 玩着?学着? | Powered by LOFTER